2008年1月21日星期一

香港都有華南虎?

南華虎足跡走遍中國中南部,香港還沒變成石屎森林前,有不少華南虎都會由廣東省南下,來到氣候較暖的新界郊區甚至九龍過冬,惟市民視之為害人猛獸,見而殺之,終於令猛虎怕怕,不敢再來。由於老虎是游泳高手,牠們甚至能從九龍半島游至港島登岸,所以港島及大嶼山都曾有發現虎蹤的記錄,最後一頭在香港被獵殺的老虎,就是1942年葬身於赤柱。

當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,香港大學生物講師Geoffrey Herklots博士遭日軍囚禁在赤柱集中營,他撰寫《Hong Kong Countryside》一書時提及,曾聽聞老虎在夜間闖入集中營的菜園,他亦親眼目睹類似老虎的腳印,事件令守衛深夜巡邏時非常緊張,甚至會向被誤認是老虎的囚犯開槍,營內氣氛極度緊張。不過,後來傳出老虎被獵殺的消息,當年的日本或中國報紙亦有刊載虎屍相片,那塊殘舊的老虎皮至今仍留在赤柱天后廟內,但當時市民寧可相信那是動物園走失的猛獸,都不願承認老虎游水過海的事實。

放火焚林驅老虎
Herklots博士在書中記載了不少老虎在港出沒的事,並指那些都是華南虎,是從深圳與廣東地區來港過冬,一般會在上水和沙田一帶逗留2至3天便離開。 在1934及35年間的冬天,有一頭老虎連續兩年到大帽山過冬,情況罕見。在1930年代,新界區常有目睹老虎出沒的報告,部分村民會故意燒叢林,令老虎無處棲身。亦有傳言指一名砍柴村姑曾與一頭大老虎打個照面,猛虎更圍她繞了一圈,村姑嚇得將鐮刀亂舞自保,居然嚇得大虎落荒而逃,村姑立即返家報官。

虎患亦對豬農造成財物損失。1911年,約有60至70頭家豬被老虎咬死,有大嶼山居民把家豬移到小島飼養,但老虎仍渡海而至,豬農失豬後更在「兇案」現場發現約20厘米長的虎腳印,十分駭人。當時豬農面對老虎威脅,真是「有苦(虎)自己知」。

1915年獵殺「上水之虎」

事實上,除了華南虎外,亦有其他亞類老虎在港出沒,其中最出名的就是「上水之虎」。這絕對不是黑道人物稱號,而是一頭孟加拉虎。

這頭長達2.6米、重131公斤的猛虎,於1915年3月在上水一帶出沒,先後將一名歐洲裔男子及一名印度 裔警察咬死。當時專責管轄新界的助理警司當奴寶靈翰(Donald Burlingham)帶隊展開獵虎行動,最終在3月8日開槍將老虎擊斃,兩條人命一條虎命就此連成一線。而大虎頭亦被斬下製成標本,目前掛在港島山頂甘道的警隊博物館展覽,是館內最重要展品之一。

至於本港最後一次發現老虎蹤的記錄,是在1947年11月,據報當時一名香港主教在沙田發現老虎,同年亦有多宗老虎出沒的報告,可惜再沒有人拍得老虎的照片。

6 則留言:

迪迪尋瘋 說...

adang你好,我叫朱凱迪,是香港獨立媒體的編輯。參考了你篇香港華南虎,我對這個題目很感興趣,因此也輯錄了一些有關於大埔出沒的猛獸的資料成文﹝http://www.inmediahk.net/node/1001823﹞。我在文章中取用了你兩張相片,如果你有特定的creative common授權方法,請告知。如果你不准許我轉貼,也請告知。謝謝。

匿名 說...

你好!我叫eco,也有留意香港絕種動物生態的資料,在此我想查問一些事情:
{1}「樂富」一地,原名「老虎岩」,據說曾有人在此射殺過老虎,真有此事嗎?
(2)赤柱之虎,據說只是從馬戲團走失的老虎,並非從新界地方游過去的!曾有說該馬戲團叫「沈常福」,與逝世的肥肥(沈澱霞)有點關係(據說是團長的女兒),是否屬實?
(3)在龍躍頭射殺的上水之虎是華南虎?抑或正如警隊博物館所講是孟加拉虎?是由當時的人界定的嗎?

adang 說...

朱凱迪:

你好!你引用的相片曾經見報,所以,相信轉貼是沒問題的。

eco:
很抱歉,我不算是老虎專家,但寫文時曾看過一些歷史書本,首兩個問題不敢說,但警隊博物館的老虎標本是孟加拉虎。

根據看過的書本內容,上水的確曾出現過華南虎,而華南虎的活動範圍亦包括廣東一帶,故此說法亦相當可信。

ada

匿名 說...

adang:
謝謝解答!其實對於香港的野生動物,我除了香港原有的少量香港歷史書籍外,亦有留意華南一帶的動物分佈。在香港歷史博物館,我見過在華南地區發現的犀牛,鹿及熊貓化石(鱷魚化石書中說有,但博物館無!),這是否意味著數千年前,華南一帶(包括香港)有犀牛及熊貓出現的證據嗎?的確耐人尋味……
eco

匿名 說...

我行山幾次都見過蛇,朋友說頭三角的有毒,但蛇游走得很快,我甚至未看清楚它的頭。
請問有香港的毒蛇活動分佈情況麼?謝謝!

Unknown 說...

我都很有興趣,想了解更多有關香港歷史。謝謝